【#Mazy的尋愛之旅】自尊和自信

Mazy (特約撰稿員)

Photo by Thomas Mowe on Unsplash

【#Mazy的尋愛之旅】自尊和自信--看短片”Self-Esteem and Self-Confidence – What’s the Difference?”

最近在Youtube看了一段短片,令我對”self-confidence”(自信)同”self-esteem”(自尊)有更深入的認識。

相信好多人都曾經試過希望提升自己的自信心。但原來,自信可能根本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而且提升自信其實非常容易。

甚麼是自信?

其實自信就是相信自己能做到某年事,做好某件事。當我們接觸一樣新事物,開始嘗試、練習,慢慢做得更好的時候,就會有自信。

如果用一句很簡單的句子去總結何謂自信,那麼,自信會是「我可以(I can.)。」

我們很多時以為自己需要的是自信,但其實,我們真正需要的,是自尊(self-esteem)。

自尊,是相信自己本身的價值,相信自己夠好。相信自己本身已經夠好,而不是能夠做好某些事。是相信自己本身的價值,而不是需要能夠做得好才相信自己有價值。

很多人都會想要靠做一些「外在的」事情,去提升「內在的」自我價值。那樣其實是沒有用的。我們沒有辦法去用外在的事物,去提升內在的自我價值。因為我們會發現,當我們獲得成就、成功的時候,那些滿足感,很快會流失,我們會發現,即使我們做到很多事情,為什麼我裡面不覺得感覺良好呢?

自尊,其實是接受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接受自己就是自己。而不需靠外在的成就,去「證明」自己夠好。因為當你真正相信自己夠好時,是不會去證明自己的。

如果用一句很簡單的句子去總結何謂「自尊」,那麼,自尊會是「我是(I am.)。」

在大學第一年,我非常的努力,成績一直很好。大學第二年,我戀愛了,可是不到半年,我跟他分手了。那一學期,我的成績一落千丈。

入大學前,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努力,將來要有份好工。從什麼時間開始。我竟把這目標忘掉?

自從遇到那個男生,自從他開始跟我說話,我開始需要上那種注意與注視。原來,我需要別人來告訴我,我值得別人喜歡和愛,非常需要。

一直以來,原來我是需要學業成績、成就,來讓自己擁有自信。但原來自信根本無法一直滿足我的心,原來,也許正因為我自尊心並不足,所以需要一直鞭策自己努力讀書,獲取成就。到了遇到那個男生,比起學業成績帶來的滿足感,我更需要情人的愛和注意,因為他的愛間接告訴我,我很有價值, 我值得被愛。

到最後我發現,學業不能完全的滿足我,男朋友可能會離開我。其實我最需要的是,真正的接受自己,接受自己並不完美,知道自己即使不完美,仍然值得被愛,不需要有男朋友,才知道自己是被愛的。

作者: Mazy

90後港女,基督徒,被拋進在色彩奇異的迷宮,每天尋找「性」、「愛」和「婚姻」的指路牌。喜歡攝影,閒時看Youtube學化妝和煲韓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