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男子出賽女子組 學者:跨女的優勢不公是不能接受

招雋寧(特約撰稿員)

jogging-2343558_1920男兒身嬴女賽事 學者:不能接受的不公

自稱女性的生理男參加女子運動比賽,屢獲佳績,有些人甚至輕易打破女子紀錄。撐跨性別的同志群體強烈否認這種現象不公。載於《醫學倫理期刊》的最新研究用科學方法,客觀地確認了跨女運動員即使「跨了性別」,仍然比真正屬於女性的人擁有明顯的體能優勢。

進行研究的三位紐西蘭學者明確總結:「男人們天生擁有更大骨架,相比女人們有更高骨質密度,肌肉組織連結更強,還有更高肌肉密度。這些特質,即使減低了睪丸素水平,也不會消失」,足以「定奪那優勢是一種不公平」,而且是一種「不能接受的不公」。

睪丸素水平降低 男性身體機能仍在

文獻引述早前已有研究指出,「即使睪丸素循環水平減弱(低於國際奧委會指引)20周,健康的年青男性不會失去明顯的肌肉質量(或肌肉力量)。」

學者解釋,已建立肌肉記憶(muscle memory)的肌肉即使因雄激素而縮減,仍然較容易地透過訓練和進補方式保留肌肉。事實上,這些科學發現也符合我們的日常觀察。相比變性男,一般人更能透過體型就能認得出變性女,他們的骨架和外觀仍然給人一種男性的感覺。

激素治療還帶來甚麼不公平的影響?還有一系列的身體機能是不能改變的。學者指,「舉例說,激素治療不會改變跨女運動員的骨質結構、肺部或心臟的容量。尤其若然她在青春期後才改變,那個自然的優勢仍能維持,包括關節、心搏排血量和最大攝氧量等。」

學者稱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現在所容許跨女擁有的優勢是不能接受。「即使男跨女會使他們比以前變弱一點,肌肉減少一點,但所保留的天賦生理優勢仍高於一個女性。」

學者倡取消男女二分 改作仔細生理準則

雖說科學和運動界都不能否認跨女無法真正成為女性的現實,但是幾位學者未有放棄隨從跨性別的教條。學者建議「為了滿足共融和公平原則,應廢止現行運動界的男/女的分類,以一種更細緻的方式(分類)」。

可以有多細緻?他們建議按不同運動項目,透過一籃子生理特質作為分類準則,包括身高和重量、血紅蛋白的水平、最大攝氧量、在青春期前或後變性,以及有多少生理特質沒有因為治療而改變等準則分類,而不用男女作為分類。

我們都相信在公平競爭的情況下,運動競賽和得勝殊榮的價值更高。破壞競賽公平的做法,比如說禁藥、暴力、欺騙作假都有損競賽的意義。倘若現行拳擊比賽除了分性別作賽,亦分體重級別,將來是否應該再細分手腳長度呢?何謂公平、何謂勝賽榮譽,需要我們更詳細地思索。

參考資料:醫學倫理期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