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Unplanned》扭轉死亡文化 打消觀眾墮胎打算

殷琛(特約撰稿員)

自三月底美國上演維護生命權的電影《unplanned》,引發了美國各地捍衛未出生者權利的集會,亦有人因而打消墮胎決定,扭轉死亡文化。

a

醒覺源於目賭胎兒反抗

真人真事改編電影《unplanned》講述女主角在施行墮胎的「計劃生育聯合會(Planned Parenthood)」裡擔任診所主任,並且是前線支持女性墮胎自主選擇的活躍份子,卻因為一次透過超聲波屏幕,目睹胎兒對抗墮胎醫療工具而內心受到衝擊,轉移擁護生命權(pro-life)的震撼轉變。

該電影女主角的真人艾比(Abby Johnson)近月頻頻在美國各地的擁護生命權集會現身媒體,除了講述自己經歷。5月初,她在時代廣場直播自己肚內嬰兒的立體超聲波影像,為現場投下震撼彈。

電影上演後不足一個月,美國各地發起了超過166次燭光集會。據《LifeSiteNews》報導,許多人是在看完電影後才首次加入擁護生命行列,為到那些未出世的生命站起來發聲。即使是在電影裡飾演艾比的女影星愛莉(Ashley Bratcher)亦多次受媒體訪問。

i.jpg

差點被打掉的女影星愛莉現身說法

在電影上演前兩個月,愛莉接受傳媒訪問,透露正當打算接拍電影時,從母親口中得知一個驚人的消息。

由於愛莉知道母親在她出生前曾經墮胎,她一心憂慮母親會因她接拍電影而感到難堪,於是向母親坦白接拍的打算。她的母親竟將多年來的隱藏的秘密告訴她──原來她曾經在懷有愛莉期間計劃再次墮胎,最後竟在手術台上走下來,並決定把愛莉生出來。

愛莉形容每次分享「都很激動」,因為「我不知道原來你有機會見到自己的生命永遠消失,原來現在所經歷可以幾乎沒發生過,而那[墮胎過程]只是幾秒、幾分鐘的事。」

《Unplanned》扭轉死亡文化 觀眾打消墮胎念頭

霍士新聞》的訪問裡,愛莉表明這戲是「她的演藝生涯裡最有得著和滿足的角色」,這是因為她激勵了不認識的人,因著看戲而打消墮胎的念頭。愛莉更在訪問中落淚,稱「她真心希望幫助那些女士,想告訴她們,我們會與她們同行……有更多資源,可以幫助她們有別於墮胎的選擇。」在《Unplanned》的首映上,愛莉又呼籲不同立場的人展開對話,她認為「這不是黨派之爭,而是關乎人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