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跨性別男性產子 挑戰分娩者必須為母親的規定

陳婉珊(研究主任)

baby

英國一名跨性別男士(原生性別是女性)產下孩子,要求在嬰兒的出生證明登記為「父親」,但登記主任表示現行法例規定,生產孩子的人必須登記成為「母親」。該跨性別人士聲稱遭受歧視,認為強逼登記為「母親」屬侵犯他的人權和私隱。他同時聲稱社會已改變,法例應與時並進。如果該跨性別人士勝訴,該嬰兒將會成為英國首位沒有合法母親的人。

該跨性別人士數年前開始以男性的身份生活,並做了上半身性別重置手術,但保留子宮。年多前已取得性別承認證書。代表該跨性別人士的律師表示,「男人產子」已是事實,強逼跨性別男性登記成為孩子的母親等如侵犯他的私人和家庭生活的權利,舊有的制度歧視跨性別人士及雙性人。

正如我們一直強調,性別身份是每一個市民日常生活中基本的身份區分,關係到人與人之間的日常互動及倫理關係,影響涉及每一個環節,不能輕易動搖。否則,牽一髮動全身,為官者必須慎重考慮。

新聞:
https://www.telegraph.co.uk/news/2018/06/07/baby-born-transgender-man-could-become-first-person-without/

發表迴響